2021-10-04 11:42: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威威
核心提示:1985年1月2日,《参考消息》报头上正式取消了“内部刊物”字样。从此,国内各单位和个人均可到当地邮局订阅《参考消息》,不必再携带介绍证明信。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自1957年改报以来,《参考消息》发行范围不断扩大,到1970年已经扩大到基层党支部,供广大干部和高校学生阅读。

70年代末,随着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一大批干部和知识分子重返工作岗位,他们希望通过《参考消息》这个特殊窗口了解外面世界,了解世界各国对我们国家的看法。新华社会同有关部门向中宣部建议将可订阅《参考消息》的读者范围扩大到科技干部和小学教师,得到了中宣部的同意。

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民,特别是很多专业户和乡镇企业人员,也迫切希望了解新知识,了解外部世界。1984年8月10日,新华社再次给中宣部打报告,建议将《参考消息》的订阅范围不再限制在干部和知识分子之中,也不必限制必须在工作单位集体订阅,而只规定“限在国内发行”即可。8月27日,中宣部批复同意。

1985年1月2日,《参考消息》报头上正式取消了“内部刊物”字样。对于今后《参考消息》的性质和任务,当天报纸头版刊登的“编者的话”这样写道:“《参考消息》扩大发行后,它的性质不变,仍然是一张参考性的报纸,主要刊登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材料的译文和港台报刊的报道和评论。这些材料的观点当然不代表本报编辑部的看法,它们报道的事实的可靠程度也难于核查。而我们所以刊登这些材料只是为了让读者全面认识我们所生存的世界的复杂性。”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